武汉新闻网—湖北武汉综合门户网站

武汉新闻网—湖北武汉综合门户网站

武汉新闻网是湖北知名的新闻资讯网站,每天为武汉广大网民提供热点资讯,都市新闻,社会民生,财经频道,娱乐八卦,文化体育,汽车专栏,天下奇闻等,是武汉网民获取最新资讯的重要综合新闻门户网站

菜单导航
武汉新闻网 > 热点时事 > 正文

BBC终于公开承认造假!原来它不止会给新疆加“阴间滤镜”……

作者: 武汉新闻网 更新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08:27:01 游览量: 177

简述:

原标题:BBC终于公开承认造假!原来它不止会给新疆加“阴间滤镜”……来源:环球人物作为“百年老店”的BBC,却

  作为“百年老店”的BBC,却频繁曝出造假丑闻,与其运作体制和盲目搏眼球的动机分不开。

  |作者:陈嵘伟 冯璐

  继“新疆集中营”谎言和“阴间滤镜”手法后,新闻界的“百年老店”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再被曝出造假丑闻。

  BBC公开承认,一部于2020年11月在其广播4台播出的有关叙利亚的纪录片存在严重失实。这部涉及“造假”的纪录片名为《床上的毒气罐》,关注的是发生在2018年叙利亚杜马镇的 “化武袭击”。

  该纪录片中,BBC记者做出明显暗示,认为对化武袭击事件提出质疑的一名检察员,是因为私下收了“红包”。但事后调查显示,这名检查员并没有所谓“收钱揭秘”的行为。

  这不是BBC第一次在叙利亚化武议题上因内容失实而“翻车”,更不是这家历史悠久的媒体首度深陷“造假”丑闻。事实上,无论是涉及英国国内还是国际的报道,在捏造虚假新闻方面,BBC都称得上是前科累累,近年来更是愈演愈烈。

·位于荷兰海牙的OPCW。

·位于荷兰海牙的OPCW。

  “阴阳怪气”的暗示

  纪录片《床上的毒气罐》是BBC制作的有关叙利亚战争的系列纪录片之一,涉及失实的片段中,BBC调查记者克洛艾·哈德吉马修和化名为“亚历克斯”的一位OPCW前检查员进行了对话,内容关于叙利亚杜马镇的化武袭击。

·克洛艾·哈德吉马修。

·克洛艾·哈德吉马修。

  2018年4月8日,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最大城镇杜马遭到沙林毒气攻击,造成至少70人丧命。袭击事件发生后,OPCW发布报告称,叙利亚政府是此次化武袭击的发起者,该组织对叙利亚政府的指责最终致使美国等国家发起对叙利亚政府的报复轰炸。

  在报告发布后,作为OPCW的前调查员,亚历克斯在OPCW组织内部发声质疑对叙利亚政府“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的指责,掀起了外界对杜马镇化武袭击真相的探讨。

  在纪录片中,BBC调查记者哈德吉马修采访了亚历克斯,称他所揭露的事情“很有趣”,但她紧接着说道:“在维基解密悬赏10万美元(约合64万元人民币)奖励与杜马事件有关的任何揭露材料时,这种揭露行为出现了。”

  哈德吉马修的这番话暗示,亚历克斯的爆料是为了赚取维基解密提供的揭露奖金,实际上是一种“收钱揭秘”的行为。但来自维基解密方面的信息显示,他们并未向任何人支付过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的爆料酬金,并且BBC也从未向他们核实过亚历克斯的爆料事宜。

  对一位国际组织的“吹哨人”毫无根据地“泼脏水”,哈德吉马修在片中的言论很快引起了以英国《星期日邮报》记者彼得·希钦斯为代表的一大批新闻业界人士的批评。

  希钦斯向BBC提出抗议,质疑哈德吉马修在片中对亚历克斯的暗示性话语“不准确”。同亚历克斯的立场一样,他也认为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是“演出来的”,真凶另有其人。

  针对希钦斯发起的控诉,BBC的第一反应还是“理直气壮”。2020年12月1日,BBC发表声明称,《床上的毒气罐》符合BBC的编辑标准,BBC会力挺哈德吉马修,同时也会大力支持后续对该片失实指控的调查。

·媒体针对纪录片《床上的毒气罐》的报道。

·媒体针对纪录片《床上的毒气罐》的报道。

  “打脸”来得很快,随着相关证据越来越多,BBC不得不开展内部调查。经过半年多的调查,今年9月2日,BBC内部“投诉管理部门”发表声明裁定希钦斯“胜诉”。在声明中,BBC认为纪录片中的话语是在“暗示亚历克斯揭露行为的动机”,判定BBC调查记者哈德吉马修的报道是“失实的”。

  BBC的裁决声明公布后,希钦斯表示欢迎:“这是真相的重大胜利,OPCW内部‘揭露者’(指亚历克斯)的目的是出于对科学事实的尊重。”此次也是BBC历史上罕见地承认自己的“造假”行为。

  “造假门”频出

  这不是BBC第一次在杜马化武袭击事件中掺杂带有“失实”性质的报道。

文章链接:http://www.jinguanwh.com//rdss/355103.html

文章标题:BBC终于公开承认造假!原来它不止会给新疆加“阴间滤镜”……